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許多人,尤其是家庭主婦,終其一生為家庭付出,犧牲自己的喜好與學習;家庭成員逐漸離巢之後,驚覺歲月不再,卻也沒有勇氣踏入人群,自我封閉的情形下衍生出憂鬱等身心不適。更有許多退休人士回到家居生活後,失去重心,且與家人格格不入、衝突不斷,成了討厭的陌生人。

學習新事物,是讓人重拾信心的第一步,社區大學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學習課程;個人喜歡當學員,此時,也想盡一己之力,將多年的學習與教學經驗貢獻給想要一起研討的同好。

個人的教學生涯中有許多令自己感動的人、事、物。其中,有一位年齡近百的長者,在去年底往生了;她第二次中風後,無法來上課,有時我會抽空去看看她,跟她開玩笑說:「老師要來檢查妳的功課!」她就會張開沒裝假牙的嘴笑,煞是可愛。即使中風,她依然把編織當作復健,織了一堆圍巾背心給兒女、孫子女、小曾孫甚至是復健科醫師都有幸得到她一針一線的結晶。

現有的學生裡,最長者已高齡90,仍然不中斷學習、孜孜矻矻地編織屬於她的美麗人生。我敬她們,也愛她們;她們的歷練就像一部書,讓我學習、反省。雖然只是教她們一些我先知道的編織技巧,她們對我的信任跟回饋的情感卻是真實又濃厚,常常看著她們上完課笑咪咪地離開,心中就充滿快樂。希望能將這樣的快樂帶給更多喜愛學習的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